盛秀丽(广东阳江)

寄情文字等同信赖明天还有梦……

夏日诗心(盛秀丽)

——此文收录入2015年12月出版个人散文集《水婵娟》(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)

夏日诗心

 作者/盛秀丽

夏,大自然最斑斓的季节。夏的阳光,不需要任何条件,也能使人因光芒而对生活产生肯定的态度。高雅的蜻蜓、曼妙的蝴蝶,私语的蜜蜂……夏日的天地,缀满了浓浓的诗意。那满山的棯子花竟可忘愁!

还记得少女时的夏日,我的目光和手指曾经真实地触摸过诗歌的笑脸。那时的我,内心轻盈,感觉肢体随着缤纷的诗意化作一只轻舞的蝴蝶,甚至我能感受到精神和体质潜藏着无限的美感和葱郁。诗歌的自由和美妙,俘虏过我年轻的体魄,使我心甘情愿地跟随着她的丽影走向神秘、焰火般的语境。

人世间,一切都变得那么的急迫,快马加鞭的生活节奏使人的精神分分秒秒都在作长途跋涉。没了诗境的人变得急躁、紧张、仓皇,陷入精神焦虑带给身体的失衡状态。我常常不可思议,无法理解生活为何充满那么多的未知,而不是一目了然。最主要的是,我不明白生活的真相为什么往往使人退避三舍,怯懦面对。

精神的游弋和思想的从容到哪里去了呢?

我被眼前的景象迷住了。就业、医疗、菜篮子、养老变成一只只雄鸡,总是在半夜里喔喔啼叫,搅醒了睡梦,促我起床。生活把我奴役得团团转。悠闲的早茶、率真的晚歌、漂亮的时装……以致一切闲心的事都与我格格不入。匆忙的我没发觉阳光和月华深奥的含义。

我抱着对生活作献辞的激动走进诗歌的天空,蓦然,身体内部的疼痛又撩上眉头,四处蔓延,渗透了对诗歌纯粹的心境。每一个毛孔,对周遭产生畏惧感。怎能相信,最初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已被身体的痛楚所干扰!

手端一碗药汤,我遥望着泰戈尔那一轮“不眠的明月”。

“我已经吃够了苦的、涩的药了。在我这一生里,每天,每夜,每分,每秒都在吃药。活着,对我说来本身就是一种疾病。”多年的药石相伴,毫无疑问,我在肉体与精神的冲突中,听从了生活表象的召唤,从而远离诗歌激动人心的内层表白。

夜空浩瀚,星光正灿烂,明月依旧不眠。在月光的琴弦上弹奏的明月啊,你为谁的《自由》而歌唱?面对疾病,一介凡夫俗子的力量又算得了什么?我难以掩饰战栗的疼痛,试图寻觅一些恰当的词句,真实地抒写内心的感伤。如果说,要诗意地栖居于浮尘上,以诗歌古老的天籁之音修复信念的缺堤,何等艰辛?

借诗编履,拾梦铺径,重游徐志摩的“沉默是今晚的康桥”。繁华与孤独,我能触摸到多少?

星空下,灵魂距离意象还有多远的旅程?前行于现实和心灵的版图上,宇宙的光芒可否拂进生命的黑暗?我想象不出。夏夜,仓皇的思绪在梦游,寻找与诗歌相匹配的乐观感,期待星星的举烛重燃我失却热爱的灵魂。

“身作医王心是药,不劳和扁到门前。”以诗配药,是白居易抗争疾病的豁达,他为后世人留下较多的千古良方。诗歌的神奇使人的精神生活变得光明。千年光阴,也是瞬间,我觉得以往不理解生活中的一切磨难是多么乏味,对比热爱生活的人而言,它是那么的渺小。

从语言诞生的那一天起,追求幸福的人们,以母亲般温暖的语体孕育热爱生活的诗歌。摇篮式的诗歌,是黑夜的眼睛白昼的翅膀,是人们心灵飞出来的百灵鸟。我怎能忽视诗歌向生命致敬的嘹亮声音?

摘把山花,携香入夜。此刻,那种永远摆脱不了的疾痛使我第一次如此安静面对它,曾经像死亡那般主宰我心绪的忧伤,首次被我理解。人生有疼痛有哀愁,是为了让我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活。季节有秋瑟冬残,是为了让我勿忘夏日阳光正好时。潜意识,我周身又重新充满生机。

“来吧,像夏天的雨云,洒下漫天的甘霖,你来到我身边吧。以你仪态万方的身影,染浓山峦的紫霭,催促死气沉沉的森林加速花枝吐艳的步伐,唤起山泉奔向远方的激情。像夏天的雨云,到我身边来吧,以潜在生命的许诺,绿野青葱的欢乐,拨动我的心弦吧。”(泰戈尔)

诗歌织梦,构图生活。如漫山遍野盛开的夏花,微笑,在心的原野,一朵朵地绽放。

 

2014年·夏天